錦葉遍地金
錦葉遍地金

報春花科

學名:Lysimachia congestiflora Hemsl. 'Outback Sunset'

英名:Golden Creeping Jenny、Outback Sunset Loosestrife、Outback Sunset Lysimachia

日名:斑入リシマキア・コンゲスティフロラ

別名:斑葉台灣珍珠菜、斑葉遍地金、斑葉聚花過路黃、斑葉臨時救

簡介

珍珠菜屬多年生草本,原產南亞、東亞的溫帶、亞熱帶至熱帶氣候區。株高10~20cm,莖基部匍匐生長,觸地從節處發根,莖梢直立或斜伸。對生或近簇生葉,卵形至寬卵形,長1.5~3cm、寬1~2.5cm,原種葉色淡綠,本種是葉片具黃色斑紋的斑葉品種。花2~4朵聚生枝端成近頭狀的總狀花序,黃色花冠5裂,心部紫紅色,花徑約1.5cm,開花期夏至秋季。

栽培

半日照與全日照溫暖至冷涼環境,夏季最好移至陽光較弱的位置種植。喜潮濕、不耐旱,夏季高溫期葉片水分蒸散量大,容易凋萎,需充足供水,盆栽可在盆底墊水盤裝水,以備不時之需。秋至春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枝條凌亂且老葉枯黃時,可以修剪以助重新發芽生長。扦插或分株法繁殖。

應用

因為有耐濕與匍匐蔓延的特性,適合潮濕地,例如田埂、池畔、草溝邊種植,明亮的葉色可以發揮視覺焦點的效果。居家栽培多作為吊盆植物或與其他植物組合種植,以覆蓋土面或欣賞滿溢的枝葉。全株供藥用,傳統作為跌打損傷、蟲蛇咬傷、消炎止腫的草藥。

知識

因為匍匐蔓延的特性常常成片生長,加上耀眼的金黃色小花遍地開而得名。因為常常生長在路邊,所以也稱為「過路黃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