彩葉莧
彩葉莧

莧科

學名:Alternanthera ficoidea (L.) Sm.

英名:Joseph's Coat

日名:アルテルナンテラ、アキランサス、モヨウビユ(模様莧)

別名:法國莧、五色莧、紅綠莧、莧草

簡介

蓮子草屬多年生草本,原產中、南美洲熱帶氣候區。株高10~25cm,莖直立,容易於基部分枝,高濕度季節容易從節處長出短氣生根。園藝品種繁多,葉形、葉色有各種變化,常見線形、披針形或倒卵形葉,平展或波浪狀,葉長3~5cm、寬1~2cm,嫩葉顏色多少與成熟葉不同。頭狀花序腋生,有白色膜質苞片,花瓣5枚,花微小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環境,高濕度生長迅速。耐潮濕、忌乾旱,久旱不雨應充足澆水。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生長太高、太密應進行修剪,並補充肥料以促進萌芽再生。彩葉系統品種在低溫期色彩更鮮明,可於秋季修剪後萌芽於冬季展現色彩。扦插法繁殖。

應用

枝葉緻密、葉色鮮明,是重要的色彩地被植物,適合大面積呈現色塊、色帶,襯托草地與其他花壇植物與灌叢,也適合排列成圖案、文字作為標示用。細緻的葉片作為盆栽欣賞也很可愛,適合修剪成圓形。葉可以食用或藥用。

知識

台灣栽培較普遍有綠葉的黃綠莧'Green'、綠色白邊的雪球莧'Snowball'、葉色紅黃斑斕的法國莧'Red Carpet'等品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