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龍草
紅龍草

莧科

學名:Alternanthera brasiliana (L.) Kuntze 'Brazilian Red Hots'

英名:Large Purple Alternanthera、Metal Weed、Bloodleaf、Parrot Leaf、Ruby Leaf、Brazilian Joyweed、Purple Alternanthera、Purple Joyweed

日名:アカバセンニチコウ(赤葉千日紅)

簡介

蓮子草屬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,原產中、南美洲熱帶氣候區。枝條直立,株高15~100cm。對生披針形至闊披針形葉,長1~10cm、寬0.7~5cm,原種葉片綠色至紫紅色,本品種是葉片有豔紅色斑紋的園藝品種,葉形較原種狹窄且容易有皺摺。頭狀花序腋生,直徑約1cm,有3~10cm的花序柄,白色膜質苞片,花瓣5枚,花微小,開花期冬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環境。排水良好的壤土或培養土種植。不耐旱,介質略乾就要澆水。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需定期修剪以維持緻密株型,且誘使新枝萌發,帶來更豔麗的葉色。容易自播產生返祖的綠、紫色葉片植株,應隨時清除以維持色彩。繁殖採用扦插法。

應用

螢光紅色的斑葉,在陽光下耀眼奪目,具有良好的色彩細果,因植株較窄,作為地被植物種植密度要提高,種植成後即進行修剪,以促進分枝讓葉叢更緊緻。適合作為色塊、色帶配植,不宜太大面積種植,以免鮮艷色彩強烈刺激視覺。居家種植多作為觀葉植物與其他草花組合設計。

知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