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筋骨草
歐洲筋骨草

唇形花科

學名:Ajuga reptans L.

英名:Bugle、Blue Bugle、Bugleherb、Bugleweed、Carpetweed、Carpet Bugleweed、Common Bugle、St. Lawrence Plant

日名:セイヨウジュウニヒトエ(西洋十二単)、セイヨウキランソウ(西洋金瘡小草、西洋金襴草)、アジュガ、アジュガ・レプタンス

別名:紫脣花、匍匐筋骨草

簡介

筋骨草屬多年生草本,原產歐洲、北非、中亞。株高10~35cm。莖方形有毛,分直立莖與匍匐莖,接觸地面容易生根發芽。對生橢圓形或卵形葉,長5~8cm、寬3~5cm,葉緣有不規則圓齒。聚繖花序組成密集的總狀花序,脣形花淺藍紫色,上脣2裂,下脣3裂,有深藍紫色脈紋,花徑1~1.5cm,開花期全年,盛花期春至夏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皆可種植,全日照伴隨高溫、曝曬,易使植株產生缺水現象。半日照可有較旺盛的生長勢,葉色亦較鮮明。耐潮濕,適合容易積水的潮濕地種植。肥料每季施用一次即可。繁殖採用分株法。

應用

植株低矮密貼,紫色花朵美麗,有不同葉色品種,色彩效果佳。耐溼的特性,成為容易積水地種植的優良地被植物,適合種植於水岸綠地、踏石縫隙、步道邊緣或用於修飾盆缽、花台等就近欣賞處的地被植物。居家栽培以盆栽、吊盆、水生植物組合等應用方式為主。

知識

兼具藥用與觀賞效果,在歐洲的栽培歷史悠久,產生較多品種。常見葉色紫紅有乳斑的錦葉歐洲筋骨草'Burgundy Glow';葉片紫色的紫葉歐洲筋骨草'Atropurpurea';葉片窄小、葉色黝黑的細葉歐洲筋骨草'Chocolate Chip'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