萱草
萱草

阿福花科

學名:Hemerocallis spp.

英名:Daylily

日名:ワスレグサ(忘れ草)、ヘメロカリス

別名:金針花、蘐草、黃花菜、忘憂草、宜男草

簡介

萱草屬多年生常綠或宿根性草本,原產中國秦嶺以南各省。美國以萱草為主要母本,雜交培育出超過8萬個觀賞品種。地下有肉質根,下部紡錘形膨大。莖短縮塊狀。株高40~150cm。二列互生線形葉,長50~90cm、寬1~2.8cm。圓錐花序,花6瓣漏斗形亦有重瓣品種,花色以黃、橘色系為主,另培育出紅、粉紅、紫等顏色。花徑5~12cm,每花序可開10~20朵花,每朵花一天壽命。夏至秋季開花。

栽培

全日照冷涼至溫暖環境。介質需排水良好,富含有機質的壤土或培養土。耐旱性強,久旱不雨才人工澆水。春至秋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花芽分化需要低溫刺激。冬季休眠可修剪枯黃葉片。花序常見黃花粉蚜、葉片有金針銹病危害,要注意防治。分株繁殖。

應用

花朵觀賞價值高,適合坡地作為地被植物,或成列種植於田埂、道路旁作為綠帶,發揮水土保持功能。都市環境種植多作為花壇植物或盆缽栽培欣賞。綠色嫩花苞稱綠金針,黃熟花苞乾燥即是金針,皆是常見食材。嫩葉也供食用,商品稱為金針筍或碧玉筍。

知識

中國關注萱草已有兩千年歷史,作為觀賞植物、藥材、食材使用,也是母親的代表花。成語「椿萱並茂」,便以代表父親的香椿和母親的萱草都生長得很茂盛。比喻父母都健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