蔓花生
蔓花生

豆科

學名:Arachis duranensis Krapov. & W.C.Greg.

英名:Wild Peanut

日名:アラキスデュラネンシス

別名:長喙花生

簡介

花生屬多年生草本,原產南美洲阿根廷、玻利維亞和巴拉圭。有發達主根,有根瘤菌共生。莖、葉有疏毛。莖匍匐貼地,節處容易長不定根,植株高度4~10cm。偶數羽狀複葉互生,倒卵形小葉兩對,長1.5~3cm、寬1~2cm,夜晚會閉合。蝶形花黃色,旗瓣寬大,花徑約2cm,花朵壽命1天,開花期春季至秋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及半日照溫暖環境,冬季低溫期生長緩慢。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、壤土均可種植。耐強風與空氣污染,略具耐旱性。雨量充足的地點栽培,種植初期要充足澆水,至植株穩定成長後即不須澆水。根瘤菌有固氮作用,不需要施肥。繁殖使用扦插法。

應用

蔓花生的生長性強健,四季常綠,開花期長、花朵繁密,具有良好的觀賞效果,且植株低矮緻密,宛如地毯般覆蓋地面,能夠與雜草競爭,不須修剪,維護管理簡單。常用於河岸土堤、道路邊坡、分隔島、屋頂薄層綠化、果園草生栽培等環境大面積種植,水土保持能力強。居家應用也可以作為吊盆植物欣賞。

知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