爪哇旃那
爪哇旃那

豆科(蘇木科)

學名:Cassia javanica

英名:Java Cassia、Pink Shower、Pink Cassia、Apple Blossom Cassia

日名:コチョウセンナ (胡蝶センナ)、ピンクシャワー、ジャワセンナ

簡介

鐵刀木屬落葉喬木,原產印尼、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國。樹幹挺直,樹幹上或長有粗刺,樹枝斜伸或下垂。老枝灰色,嫩枝綠色。葉片為複數羽狀複葉,小葉10~15對,葉形橢圓形,長約2~3㎝。花開於去年生枝條的葉腋,密集的總狀花序有十數朵花。花徑約3~4㎝,橢圓形花瓣5枚,花色桃紅色或粉紅色,近謝時褪為白色。台北市開花期春末至夏季。

栽培

喜好溫暖且全日照環境,土質適合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,土壤水分多容易生長過旺反而開花不良。肥料於開花後施用一次。因為開花於老枝上,一般不進行枝條的縮短修剪,以免影響開花,多僅修除樹冠內的瘦弱枝、交叉枝等不良枝。繁殖採用播種法,於春季進行。

應用

主幹挺拔、側枝斜展略下垂,樹幅開闊,適合較寬廣的街道綠地與庭園種植,繁花盛開時得以欣賞豐滿華麗的姿態。樹幹容易有銳刺,應避開臨近行人通道或兒童遊憩的位置。

知識

旃那是舊屬名Senna的譯音,旃發音為ㄓ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