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髮草
金髮草

禾本科

學名:Pogonatherum paniceum (Lam.) Hack.

英名:Bamboo Grass、Golden Hair Grass、Buntal Fibre、Baby Panda Grass

日名:イタチガヤ(鼬茅)

別名:金絲草、筆仔草、金絲茅、羽竹

簡介

金髮草屬多年生草本,原產南亞、東南亞至大洋洲熱帶至亞熱帶氣候區。葉2列互生,條狀披針形葉,兩面和葉緣均有微毛。總狀花序從稈頂生出,小穗成對,花乳白色,穎片及外穎頂端延伸成細弱彎曲的芒,構成穗軸上密生金黃色的柔軟長芒,形似金髮而得名。穎果長橢圓形。開花期夏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環境,高濕度可以促進生長,不耐旱,介質乾或葉片略捲縮就要澆水。富含有機質的黏土或壤土種植。過度繁盛的枝葉,常因下雨沾濕的重量,導致枝條四散下垂,可進行較頻繁的修剪以預防。分株、扦插法繁殖。

應用

枝葉細密,自然造型枝條伸下垂柔美,或修剪成圓形造型,常用於小型庭園作為灌叢,或密植為地被植物使用。扦插或分株繁殖的幼株有具體而微的竹子姿態,可作為迷你盆景欣賞。

知識

花穗有金黃色長芒是一大特徵,因而有金髮、金絲的名稱,造型也像毛筆,台灣民間稱為筆仔草,是青草茶的原料之一。園藝栽培有綠葉的原種與葉片具白色線條的斑葉金髮草Variegata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