虎尾蘭
虎尾蘭

天門冬科

學名:Sansevieria trifasciata Prainke

英名:Snake Plant、Mother-in-low's Tongue、 Saint George's Sword、Viper's Bowstring Hemp

日名:サンセベリア、アツバチトセラン(厚葉千歳蘭)、トラノオ(虎の尾)

別名:虎皮蘭、弓弦麻

簡介

虎尾蘭屬多年生草本,原產於非洲中部奈及利亞至剛果。株高。地下根莖粗壯,根出帶狀披針形葉2至多枚簇生,長60~150cm、寬2.5~8cm,革質葉厚約0.3cm,深綠色葉片有灰綠色橫紋,葉身常波浪狀或扭曲。總狀花序直立,花白色,花徑1.5~2cm,有淡香。球形果實橘色。開花期冬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,雖然常作室內植物欣賞擺放,但長期光線不足會造成葉斑褪色與葉片軟化。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或培養土均可種植。屬於多肉植物,有堅毅的生命力與耐旱性,露地栽培不須澆水,遮雨環境種植可觀察介質乾燥才澆水。斑葉品種用分株法,一般種用葉插法繁殖。

應用

於道路分隔島、綠帶、屋頂等空氣污染嚴重、燥熱、曝曬、不易澆水的艱困環境種植。地被適合使用矮性品種,長葉品種可作為綠籬或灌叢。各種品種均適合盆栽,多樣化的型態可以收集擺飾,用於室內綠化,唯室內陰暗處不宜久放,長期之後會造成葉片軟弱的徒長現象。

知識

品種繁多,常見是葉緣有黃邊的鑲邊虎尾蘭Laurentii、灰綠色葉片的銀后虎尾蘭Silver Queen以及植株低矮緊縮的短葉虎尾蘭Hahnii、金邊短葉虎尾蘭Golden Hahnii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