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時鐘藤
印度時鐘藤

爵床科

學名:Thunbergia mysorensis

英名:Clock Vine、Mysore Clock Vine、Mysore Time Vine、Brick and Butter Vine、Dolls' Shoes、Lady's Slipper Vine

日名:ミソレンシス、ツンベルギア・ミソレンシス、マイソルヤハズカズラ

別名:跳舞女郎

簡介

常綠木質藤本,原產印度南部。藤蔓左旋,長可達10m。嫩莖綠色,成熟莖灰色。對生葉片披針形或卵形,嫩葉葉緣鋸齒並呈波浪狀。總狀花序開於葉腋,呈下垂狀,長度可達90㎝,花朵十字對生。兩片薄革質的磚紅色萼片包住花朵基部,花瓣內側黃色,花冠4裂,上裂片鑷合狀如鳥嘴,裂片邊緣磚紅色,花長度可達4㎝。雄蕊有棉絮狀附屬物。開花期春至夏季。

栽培

喜好全日照至半日照的溫暖環境,介質不拘,植株不耐旱,高溫生長期要充足供水。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。繁殖採用高壓法或扦插法,扦插法於溫暖季節剪取具有2~3節的成熟枝條為材料,成活率高。

應用

奇特花朵色彩與造型,是引人注目的焦點,可善用花序懸垂的特性,栽培於花架或花廊上,以便葉幕遮陰與欣賞優雅的花序。盆栽需使用1尺以上大盆,並立2m高的支柱供其攀爬,避免支柱太矮使花序墜地減損觀賞價值。

知識

種名mysorensis意指印度南部大城 Mysore 麥索爾。時鐘藤Clock Vine是鄧伯花屬蔓藤種類的英文通稱,本種原產印度因此直譯為印度時鐘藤,花商用花朵造型像舞鞋取名為跳舞女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