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鄧伯花
香鄧伯花

爵床科

學名:Thunbergia fragrans

英名:Sweet Clock Vine、White Thunbergia、White Lady

日名:ツンベルギア・フラグランス、カオリカズラ(香葛)、ニオイヤハズカズラ(匂矢筈葛)

別名:碗花草

簡介

鄧伯花屬多年生草質藤本,原產印度、斯里蘭卡。以嫩莖纏繞攀爬生長,蔓長可達3m,草質莖纖細,植株無毛或披疏毛,地下有塊根。對生橢圓形至卵形葉,長3~14cm,寬2~7cm。單花自葉腋開出。兩枚苞片卵形,白色花冠5裂,花扁平,花徑約4~5㎝,花後容易結果,蒴果有長喙形似鳥嘴。開花期夏至秋季。因繁殖力強,在熱帶地區多已歸化。台灣各地亦有入侵。

栽培

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,適應性強,在各種介質都可以生長。不耐旱,介質乾就澆水。通常不必施肥。如不欲其擴散繁殖,可隨時修剪殘花避免結果。繁殖使用播種法。

應用

花朵潔白素雅,適合盆栽立支持架更其纏繞攀爬,或是用於欄杆、鐵窗美化。切勿種植於郊野,以免入侵自然生態。

知識

種名fragrans是芳香的意思,但實際上花朵並沒有香味,為何如此命名相當令人困惑,有種說法是葉片在自然環境中會散發一種氣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