蔓性風鈴花
蔓性風鈴花

錦葵科

學名:Abutilon megapotamicum

英名:Flowering Maple、Trailing Abutilon、Brazilian Bell Flower、Tyrolean Lamp

日名:ウキツリボク(浮釣木)、チロリアンランプ、トレーリング・アブチロン、アブチロン・メガポタミクム

別名:紅心吐金、紅燈籠

簡介

苘麻屬常綠蔓狀灌木,原產南美洲。枝條初生時直立,之後逐漸斜伸或下垂呈蔓藤狀,枝條長可達3m。互生心形至披針形葉,長5~11cm、寬2~4cm,有時3~5淺裂。花開於葉腋,有長花柄下垂,花萼鮮紅色,黃色花瓣5枚,蕊柱伸出花瓣外,花徑約3cm。高溫期花朵的萼片顏色較淡,低溫期的顏色鮮明美觀。開花期全年。

栽培

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,日照不足莖太纖細且葉片太疏,會降低觀賞性。介質需排水良好,不耐旱,介質略乾就澆水。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,開花時隔兩週施用一次開花肥可促進花期更持久。繁殖採用扦插、壓條法。

應用

適合在籬笆、欄杆邊種植,藉以扶助枝條生長。或直接在盆栽內立攀爬架,支撐繫綁枝條以塑形。也可以作為吊盆植物栽培。盆栽放置地點要墊高,以方便欣賞懸垂的花朵。

知識

花朵富含花蜜,可摘取食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