錦屏粉藤
錦屏粉藤

葡萄科

學名:Cissus verticillata

英名:Possum Grape、Princess Vine、Millionaire Vine、Curtain Ivy、Season Vine

日名:キッサス・ヴァーティキラータ、キッスス・シキオイデス、シッサス・シキオイデス

別名:錦屏藤、粉藤、珠簾

簡介

粉藤屬常綠木質藤本,原產北美洲南部至南美洲中部的亞熱帶至熱帶氣候區。枝特化的卷鬚與葉片對生,以卷鬚纏繞攀爬,生長勢旺盛,蔓長可超過30m。莖節處伸出淺紅色細長的氣生根,長可達3m。互生長卵形至新形葉,長4~12cm、寬3~9cm,葉緣有鋸齒。繖形花序與葉片對生,黃綠色至紫紅色花瓣4枚,花徑0.3~0.5cm。黑色漿果,直徑0.5~0.7cm。開花結果期夏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,空氣濕度高可以促進生長氣生根。栽培位置勿鄰近樹木,以免藤蔓攀爬樹上覆蓋枝葉,影響樹木進行光合作用。介質乾燥才澆水,可不施肥。隨時修剪過密枝條。繁殖使用扦插法。

應用

常種植於花廊、花架,以欣賞如絲線懸垂的氣生根,生長繁密時形成特殊的景觀,設施的高度最好超過3m,以免氣生根阻礙人通行。植株生長強勢具有入侵性,切勿種植於郊野山林,以免破壞生態環境。

知識

在美洲傳統醫學上使用莖、葉的汁液作為消炎、殺菌的藥材,內服有解熱、利尿與降血糖、血脂的藥物使用。果實可以食用或製作發酵飲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