錦葉葡萄
錦葉葡萄

葡萄科

學名:Cissus javana

英名:Rex Begonia Vine、Painted Cissus

日名:セイシカズラ(青紫葛)、シッサス・ディスカラー

別名:青紫葛

簡介

粉藤屬常綠草質藤本,原產南亞、東亞至東南亞熱帶氣候區。莖4棱,卷鬚2叉分枝,相隔2節間斷與葉對生,以卷鬚纏繞攀爬,蔓長可達15m。互生卵形、長圓形到披針形葉,長6~15cm、寬4~10cm,幼株葉面深綠色或紫紅色有銀灰色斑紋,葉背深紅色。成熟植株葉片綠色。傘形花序頂生或與葉對生,黃色花瓣4枚,花徑約0.25cm。果實倒卵橢圓形,長約0.6釐米,寬約0.5釐米。開花期夏至秋季,結果期冬季。

栽培

半日照溫暖環境,忌烈日曝曬與寒風吹襲。介質需有保水力但求排水良好,可以用富含有機質的介質添加石灰調整為弱鹼性種植。不耐旱,介質略乾就要澆水,避免於葉片噴水,以免水垢沾染葉片影響美觀。春至秋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冬季可修剪乾枯枝葉。繁殖使用扦插法。

應用

嫩葉具有類似觀葉秋海棠的美麗斑紋,絨布般的質感,華麗出眾,是知名的觀葉蔓藤植物。適合作為吊盆植物或是在盆中插入攀爬架,提供卷鬚纏繞攀爬。嫩葉、嫩芽可以食用。

知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