洋紫荊
洋紫荊

豆科(蘇木科)

學名:Bauhinia purpurea

英名:Orchid Tree、Hong Kong Orchid Tree、Butterfly Tree、Camel’s Foot Tree

日名:ムラサキソシンカ

簡介

羊蹄甲屬常綠喬木,原產印度至中南半島。樹幹直挺,樹高7~10m。互生圓形葉,長10~15cm,寬9~14cm,基部淺心形,先端分裂達葉長的1/3~1/2。總狀花序自枝端伸出,花白色至桃紅色,花瓣5枚,上面深色脈紋。能育雄蕊3,退化雄蕊5~6。莢果扁平帶狀,長12~25cm,寬2~2.5cm,略呈彎鐮狀,成熟時開裂扭曲將種子彈出。開花期9~11月,結果期2~3月。

栽培

適合全日照且溫暖環境。枝條伸展迅速,可以酌加修剪以免長伸的枝條被颱風吹折。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。

應用

植株與豔紫荊相似,但葉片與植株高大許多,枝條亦較挺。花朵形色不如豔紫荊美麗,但植株生長勢更強。適合行道樹或庭園種植,能提供廣袤的樹蔭。

知識

羊蹄甲類的樹木因為花、葉造型相似,造成名稱相當混亂,台灣稱豔紫荊的樹木在香港與中國稱為洋紫荊,而台灣稱為洋紫荊的樹木,在香港與中國則稱為羊蹄甲或紅花羊蹄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