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耀藤
光耀藤

菊科

學名:Tarlmounia elliptica

英名:Curtain Creeper、Vernonia Creeper、Lee Kuan Yew Creeper、Climbing Vernonia

日名:ヴェルノニア・エリプティカ

簡介

光耀藤屬常綠木質藤本,原產緬甸,散佈至印度、東南亞與澳洲北部,台灣南部亦有入侵。以長伸的枝條攀掛支持物上或下垂生長,蔓長可達4~5m。全株有銀灰色絹毛。互生長橢圓形葉,長2.5~10cm、寬1~6cm。頭狀花序組成圓錐花序開於側枝枝端。花白色至粉紅色,瘦果有白色冠毛。開花期春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環境,栽培介質須排水良好,耐旱性強,久旱不雨才需要澆水。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種植初期可以進行修剪以促進分枝,讓枝條繁密,綠簾效果更佳。繁殖使用扦插法。

應用

枝條柔軟懸垂的特性,適合在陽台、窗台、駁坎、道路邊坡種植為綠簾或地被,以覆蓋建築立面,有優良的綠美化效果。也可以密植為灌叢,用修剪的方式控制植株高度。

知識

光耀藤名字為紀念新加坡總理李光耀,在他任內大力推廣新加坡成為「城市花園」,在許多公共建築的立面,都種植強健的光耀藤而達到良好的綠化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