蒜香藤
蒜香藤

紫葳科

學名:Mansoa alliacea

英名:Garlic Vine、False Garlic

日名:ニンニクカズラ(大蒜葛)、ガーリックバイン

別名:紫鈴藤

簡介

蒜香藤屬常綠木質藤本,原產中南美洲熱帶氣候區。蔓長可達3m。對生三出複葉,末端小葉消失或特化為卷鬚,藉以攀爬生長。側小葉橢圓形或長橢圓形,長6~10cm、寬3.5~5cm,葉片搓揉後有大蒜味而得名。聚繖花序自葉腋生出,喇叭形紫色花,花徑3~5cm。春、秋季各開1次花,每次開花期約2~3週。蒴果長條形,台灣栽培較少結果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環境。生長強健少病蟲害。介質需排水良好,植株略具耐旱性,可粗放生長。種植初期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,以加速生長攀爬。通常不需要修剪,或僅修剪老化、過密枝條。扦插法繁殖。

應用

適合欄杆、鐵窗、花架栽培應用,成熟枝條開滿串串紫色鈴鐺花朵,花初開時紫色,隨時間老化有深淺不同紫色漸層的繽紛效果,美不勝收。栽培愈久、開花愈繁盛。

知識

在原產地的亞馬遜河流域原住民廣泛栽培應用,認為這種植物能帶來好運或能驅除邪靈,因此在家中懸掛枝葉。植株含有硫化物,因此有和大蒜類似的氣味,提煉的成分可以緩解關節炎、風濕病以及各種疼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