艷紫荊
艷紫荊

豆科(蘇木科)

學名:Bauhinia × blakeana

英名:Hong Kong Orchid Tree

日名:アカバナソシンカ

別名:洋紫荊、紅花羊蹄甲

簡介

羊蹄甲屬常綠喬木,是羊蹄甲與洋紫荊的天然雜交種,首次發現紀錄於香港。主幹直,分枝多,小枝細長柔軟,樹高可達10m,一般栽培高度約3~5m。互生葉近圓形,長8~15cm,寬10~15cm,先端2裂約為葉全長的1/4~1/3,裂片頂鈍或狹圓。總狀花序自枝端或腋生伸出,花大而美麗,具有芳香。花瓣紅紫色,旗瓣顏色較深,花徑花後不結果。開花期全年,3~4月為盛花期。

栽培

適合全日照且溫暖環境,生長健壯適應性強,肥沃的土壤可以加速生長且枝繁葉茂開花更多。高溫期生長旺盛,可以修剪過度長伸的枝條。繁殖採用嫁接與扦插法。

應用

枝條較柔軟而容易四散生長或下垂,使得花朵更容易欣賞,適合成列種植為行道樹或庭園樹,四季都能帶來繽紛色彩與芳香。

知識

豔紫荊在香港稱為洋紫荊,1880年在香港發現。因為花朵艷麗花形優美,在香港各地廣泛栽培應用,因此被公認為香港的代表花,香港區徽、區旗就是豔紫荊的圖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