倒地鈴
倒地鈴

無患子科

學名:Cardiospermum halicacabum

英名:Balloon Vine、Heart Pea、Love In A Puff、Balloon Plant

日名:フウセンカズラ(風船葛)

別名:風船葛

簡介

倒地鈴屬一年生草本,廣泛分布非洲至亞洲。入侵全球熱帶及亞熱帶地區,台灣各地郊野也有分佈。莖蔓細緻,以花梗上第一對分枝特化成的卷鬚,纏繞攀爬於其他植物上,蔓長可超過3m。互生2~3回3出複葉,小葉卵形至披針形,長2~8cm,寬1~2.5cm,有鋸齒。聚繖花序開於葉腋,白色花4瓣,花徑約0.4cm。蒴果倒卵形,有三稜角,膨脹如氣球,內有3室。種子球形,中央有白色心形斑。果期在開花、結果期夏至冬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環境,野生植株略具耐旱性,生長於河岸、荒地與休耕農田等地。生長強健,不積水的土壤都可以種植。園藝栽培於播種發芽後持續澆水,以促進藤蔓纏繞生長於支持物。通常不需要施肥。生長過於凌亂時可進行修剪,乾枯的果實隨時採摘以保持美觀。春季播種繁殖。

應用

適合棚架、欄杆與鐵窗栽培。因為葉片細緻,綠色果實不明顯,適合種植於方便就近欣賞的位置。於7吋盆架設造型攀爬架,讓蔓藤纏繞其上,觀賞價值更高。帶果的莖蔓可供作切花與押花材料。嫩芽可供食用,全株做草藥用。

知識

屬名Cardiospermum即是由希臘文的cardia(心臓)與sperma(種子)所組合成,意指種子中間的白色愛心斑紋,商品暱稱為愛心種子或心豆,可收集裝瓶作為裝飾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