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埔姜
海埔姜

唇形花科

學名:Vitex trifolia subsp. litoralis

英名:Beach Vitex

日名:ハマゴウ(浜香、浜栲)、ハマハイ(浜這)、ハマボウ(浜朴)、蔓荊子(マンケイシ)

別名:蔓荊、單葉蔓荊、白埔姜、山埔姜、埔姜仔、白背蔓荊

簡介

牡荊屬常綠木質藤本,原產南亞、東亞、東南亞、大洋洲、澳洲的溫帶至熱帶氣候區的濱海地區,台灣亦有分佈。枝匍匐地面生長,開花枝直立,直立枝高30~100cm,蔓長超過5m。對生寬卵形至橢圓形葉,長3~6cm、寬2~4cm,背面有絨毛,搓揉有芳香。穗狀花序開於枝端,藍色花冠脣形,長1.2~1.6cm,核果球形,直徑約0.6cm,成熟藍黑色有白粉。開花期夏季,結果期秋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至炎熱環境,原生於濱海地區沙地,種植介質需排水良好,耐貧瘠與鹽分。修剪以去除枯枝為主。繁殖使用播種、扦插、壓條法。

應用

灰綠葉色特殊,花色清爽美觀,具有觀賞價值。是濱海沙地的優良定沙植物,亦常作為濱海地區的地被、懸垂植物應用。果實、葉片可以烹煮茶飲,作為清涼飲料,兼能解熱與緩解感冒症狀。果實是著名中藥,稱為「蔓荊子」,有鎮靜、止痛、退熱作用等作用。

知識

台語稱海埔姜仔,姜是薑的替代字,意指生長在海邊荒埔,葉片搓揉有類似薑的芳香辛辣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