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律賓石梓
菲律賓石梓

唇形花科

學名:Gmelina philippensis

英名:Parrot's Beak、Hedgehog Bush、Snapdragon Tree

日名:キバナヨウラク(黄花瓔珞)

別名:龍蝦花、黃花瓔珞

簡介

石梓屬常綠木質藤本,原產南亞至東南亞熱帶氣候區。枝條柔細,容易延伸四散生長攀掛於支持物上,長可達6m以上。對生葉片橢圓形,葉尖或變成三淺裂。開花期春至秋季。葉腋有刺。對生卵形至倒卵形,偶爾3淺裂,長3~9cm、寬2~4.5cm。花開於枝端,聚繖花序組成總狀花序懸垂,長可達15㎝,有紫褐色宿存苞片,花朵脣形兩瓣形似鸚鵡喙,花徑1.5~2.5cm。核果倒卵形,長約2cm。開花期夏季,熱帶氣候區全年開花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環境,各種土質均可種植,介質略乾就澆水,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枝條需要誘引繫綁以固定於支架上。隨時可減除乾枯的花序,與過密、過長的枝條。扦插、播種、空中壓條法繁殖。

應用

適合栽培於花架、花棚,也可以頻繁修剪矮花植株,作為吊盆或盆栽使用,欣賞高處下垂的奇特花序。枝條有刺的特性,可以依附柵欄種植為綠籬,具有良好的阻隔效果。在原產地果實與根作為藥用。

知識

石梓屬多是喬木,本種演化成藤本且具有發達的苞片,是相當特異的現象。葉腋處的芽,在適合植株生長時會萌發枝葉,如果在乾燥等惡劣環境下,則形成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