蔦蘿
蔦蘿

旋花科

學名:Ipomoea quamoclit

英名:Cypress Vine、Cypressvine Morning Glory、Cardinal Creeper、Cardinal Vine、Star Glory、Hummingbird Vine

日名:ルコウソウ(縷紅草、留紅草)

別名:新娘花

簡介

牽牛屬一年生草質藤本,原產中美洲,入侵全球熱帶及亞熱帶氣候區。以嫩莖纏繞攀爬,長可達3m。互生卵形或長圓形羽狀裂葉,長2~10cm、寬1~6cm,10~18對線形裂片。聚繖花序腋生,紅色花高腳碟形,紅色花冠5裂片,花徑1.5~2cm。蒴果卵形,長約0.7cm。開花、結果期夏至秋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環境,介質須排水良好,種植時即施用長效性綜合肥料於介質中,生長過程要注意持續澆水,以促進植物迅速生長。結實率高,可採種於隔年播種。

應用

莖葉細緻柔美,適合近處觀賞,可種植於鐵窗欄杆或造型攀爬架。葉片細緻、花色鮮明,是製作押花的良材。

知識

蔦蘿二字在中國古代詩詞常見,例如「如魚水遊泳,如蔦蘿纏綿。」、「千年舊跡今蕪沒,惟有長松掛蔦蘿。」、「我願同蔦蘿,得與長松附。」蔦指桑寄生類植物,蘿指的是松蘿類地衣生物或菟絲子,古人觀察這兩種生物常附於樹木上,且交纏在一起,作為深幽茂林的形容詞或依附、依存的隱喻,並非現代所稱的蔦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