煙斗花藤
煙斗花藤

馬兜鈴科

學名: Calico Flower、Dutchman's Pipe、Pipe Vine

英名:

日名:パイプカズラ、サラサバナ(更紗花)、アリストロキア・エレーガンス

別名:彩花馬兜鈴

簡介

馬兜鈴屬常綠木質藤本,原產南美洲。以具纏繞性的嫩莖攀爬生長,蔓長可達5m。互生心形葉,長7~9cm、寬5~10cm,有圓形拖葉。形似胃袋的囊狀花開於葉腋,花冠心型,淺綠黃色有紫褐色斑點,花徑7~8cm。長橢圓形蒴果成熟開裂像降落傘,種子有翅隨風散播。開花期夏季,結果期夏、秋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,根系強壯,喜好肥沃且培水良好的壤土或培養土種植,酸鹼質酸至中性。不耐旱,介質略乾就澆水。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莖蔓過密時可以酌加修剪。播種法繁殖。

應用

適合盆栽或直接露地栽培,架設攀爬架、花架、涼棚等設施,或直接依靠在鐵窗、欄杆邊攀爬生長。葉片是紅紋鳳蝶、麝香鳳蝶等蝴蝶的食草,在蝴蝶園、學校與生態農場等地種植

知識

馬兜鈴屬有許多種類曾當藥用,其中馬兜鈴Aristolochia debilis等種類曾引起腎臟病變,現已是公告禁用中藥,在民間有使用本種代替馬兜鈴作藥材,切勿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