巨花馬兜鈴
巨花馬兜鈴

馬兜鈴科

學名:Aristolochia gigantea

英名:Giant Pelican Flower、Brazilian Dutchman's Pipe

日名:アリストロキア・ギガンティア、オオパイプカズラ

別名:

簡介

馬兜鈴屬落葉木質藤本,原產巴西。以嫩莖纏繞攀爬,蔓長可達10m。互生心型葉,長7~12cm、寬10~20cm,葉面或有白色斑點,葉腋有圓形托葉。花開於葉腋,花瓣已經退化,由萼片癒合特化成囊狀,再下垂擴大發育成巾狀的花,白色花有咖啡色網狀花紋,近喉部顏色較深,喉部黃色已誘使昆蟲進入,達到授粉的目的。花徑會因栽培情形與植株成熟度有差異,最大可達40公分以上,每朵花大約只有三天壽命。開花期夏至秋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,介質須富含有機質且排水良好。不耐旱,介質略乾就要澆水。避免種植於風大位置。春、夏季各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冬季落葉可以修剪細枝條,促進來年春季萌芽生長更旺盛。播種法繁殖。

應用

花朵碩大奇特,是引人注目的焦點,適合植物園、觀光農場、花園等場所種植。利用花架、涼棚、欄杆、鐵窗等位置攀爬生長。

知識

馬兜鈴的授粉昆蟲主要是潛葉蠅、花虻等小型蠅類。網紋斑點的花模擬動物的皮膚,花通常有腐臭、腥臭或是發酵的氣味,以吸引蠅類。花中的顏色較淺的開口,讓昆蟲可以鑽進去,裡面像彎管的構造且有倒生的毛,讓蟲鑽進去不容易鑽出來,而管子的末端就是花蕊,此時只有雌蕊成熟,如果進來的昆蟲身上已經黏有花粉,就有可能達到授粉的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