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花
梅花

薔薇科

學名:Armeniaca mume

英名:Japanese Apricot、Chinese Plum

日名:ウメ

簡介

杏屬落葉喬木,原產中國華中及西南各省。樹高4~10m,一般約3~5m。樹皮灰褐色或帶綠色,小枝綠色。葉卵形或橢圓形,長4~8cm,寬1.5~5cm,先端尾尖,葉緣常具細密銳鋸齒。花單生或2~3朵聚生,花徑2~2.5cm,香味濃,先葉開放;花瓣倒卵形,白色或粉紅色。核果近球形,徑2~3cm,熟時黃色或綠白色,味酸。開花期12~2月,結果期5~6月。

栽培

適合全日照的冷涼環境,根系忌積水,土壤須排水良好。梅花容易分枝造成樹形雜亂,且樹冠不通風容易罹患病蟲害,可於開花後立即修剪開花枝約1/2~1/3長度,並修除各種不良枝。繁殖使用播種、扦插、空中壓條與嫁接法。

應用

花朵芳香,花容清雅,且具有古典人文氣質,很適合種植於中式庭園中。梅花是一種長壽樹種,樹齡越高開花越繁密,因此栽種植就須預留生長空間,周圍不要有其他較高大的樹遮蔭。

知識

梅依品種可大分為食果用的果梅與賞花用的花梅,台灣栽培主要以單瓣白花的果梅與粉紅色重瓣的宮粉梅為主,重瓣的白梅與紅梅較少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