拎壁龍
拎壁龍

茜草科

學名:Psychotria serpens

英名:Creeping Psychotria

日名:シラタマカズラ(白玉葛)

別名:拎樹龍、白珠藤、風不動藤、蔓九節、蜈蚣藤、穿根藤、上樹龍

簡介

九節木屬常綠木質藤本,原產東亞溫帶至亞熱帶氣候區。枝以密生的短氣生根攀附,樹幹或石壁上生長,蔓長3m以上。莖、葉有兩型,密貼平面上生長的嫩枝扁平,葉片卵形或倒卵形。四散生長的枝圓形且木質化,葉片披針形或橢圓形,葉片大且厚。聚繖花序自枝端伸出,花白色或淺黃綠色,0.15~0.3㎝。花後結白色漿果狀核果,約0.5㎝。開花期夏季,冬季結果。

栽培

半日照溫暖環境,幼株耐陰性強。欲開花結果需有日照。幼株高濕度能促進生長,乾燥容易生長不良,待爬上支持物後即逐漸能適應略乾燥的環境。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通常不需要修剪。扦插、播種法繁殖。

應用

耐陰的特性,可為樹幹與遮蔭壁面的綠化使用,種植初期建議設置噴霧撒水設施,以促進莖蔓黏附壁面生長。花能誘蝶,白色果實吸引鳥類取食,具有生態價值。

知識

本種植物名甚多,皆以植株外觀與生長型態特徵命名,民間有採集植株作為草藥使用,有祛風濕、壯筋骨的功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