薜荔
薜荔

桑科

學名:Ficus pumila

英名:Creeping Fig、Climbing Fig

日名:オオイタビ

別名:木蓮、木饅頭、凉粉子

簡介

榕屬常綠木質藤本,原產東亞溫帶至亞熱帶氣候區。以枝上長出的氣生根黏附支持物攀爬,長可達15m。葉兩型,不結果枝的葉卵狀心形,長約2.5cm,薄革質;結果枝上葉卵狀橢圓形,長5~10cm,寬2~3.5cm。雌雄異株,隱頭花序構成的榕果單生葉腋,雄果梨形,雌果近球形,頂部截平,內有微小的花朵,依靠共生的薜荔小蜂授粉。開花結果期夏至秋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,高濕度可以促進生長。種植初期須供水,待生長至壁面後即可斟酌澆水。通常不需要施肥。壁面綠化可以隨時修剪不貼壁的枝條,以維持整齊美觀。扦插法繁殖。

應用

立面綠化主要植物之一,用於壁面、河堤、橋柱等較粗糙的人工設施壁面或石壁等道路邊坡,因氣生根支持力有限,如果大面積生長後恐有支撐不住致使整面薜荔剝落的現象,可以事前用鋼索固定防範。果實可以替代愛玉,但果膠較少且色深,做出的產品較愛玉品質低下。幼株稍具耐陰性,人工遮蔭栽培的葉片薄嫩,可作為室內盆栽或吊盆植物,尤其斑葉品種觀賞價值更高。

知識

薜荔自古即有記載,屈原《九歌・山鬼》:「若有人兮山之阿,被薜荔兮帶女蘿。」意思是「仿佛有人經過山坳,身披薜荔腰束女蘿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