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馨葉白英
素馨葉白英

茄科

學名:Solanum jasminoides

英名:Potato Vine、Jasmine Nightshade

日名:Potato Vine、Jasmine Nightshadeツルハナナス(蔓花茄子)、ヤマホロシ(山保呂之)、ソケイモドキ(素馨擬)、ソラナム・ジャスミノイデス

別名:金葉藤(特指斑葉種)

簡介

茄屬常綠木質藤本,原產南美洲。以嫩莖纏繞生長,蔓長3~5m。互生卵形或卵狀披針形葉,長3~5cm,寬1.5~2.5cm,葉片形似素馨而得名,園藝栽培多是葉片有黃色斑紋的斑葉品種,因而有金葉藤的商品名稱。聚繖花序開於枝端,5瓣星形花,淺紫色轉白色,花徑約2cm。圓形漿果深藍紫色至黑色,直徑約0.8cm。開花期春至秋季,斑葉種開花較稀疏。

栽培

全日照至半日照溫暖環境,斑葉種烈日曝曬容易曬傷。不宜種植風大位置。不耐旱,介質略乾就澆,久旱易使下位葉掉落。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開過花的枝條可以剪除,以促進萌生新枝開花。繁殖使用扦插法。

應用

莖蔓纖細,葉片質感滑嫩,整體感輕盈乾淨,花白色或淺紫色,造形如洋傘,是觀感清新優雅的蔓藤植物,可以使用5寸吊盆種植懸掛,於一般盆器中設立支架供藤蔓攀爬。適合欄杆、棚架、鐵窗等位置種植。

知識

茄屬是茄科第一大屬,分佈全球熱帶至熱帶地區,原生種約2000種,一年生至多年生草本,灌木或小喬木,部份種類是蔓藤。蕃茄、馬鈴薯、茄子都是茄屬植物,因為植物體內富含生物鹼,除食用的種類之外,通常對哺乳動物具有毒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