鵲豆
鵲豆

豆科

學名:Lablab purpureus

英名:Hyacinth Bean、Lablab Bean、Seim Bean、Lablab Bean、Egyptian Kidney Bean、Indian Bean

日名:フジマメ(藤豆、鵲豆)、センゴクマメ(千石豆)、アジマメ(味豆)

別名:肉豆、扁豆、藊豆、蛾眉豆、眉豆、沿籬豆、藤豆

簡介

鵲豆屬多年生草質藤本或常綠木質藤本,原產非洲,全球熱帶地區廣泛栽培。以嫩莖纏繞攀爬,蔓長3~5m。羽狀複葉有3枚三角狀卵形小葉,長6~10cm。總狀花序直立,花白色至紫色,花徑約1.5cm。莢果長橢圓鐮形,長5~7cm,白綠色至紫色。開花結果期春至秋季,熱帶地區全年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環境,介質須排水良好,耐旱性強,積水地容易生長不良。介質乾燥才澆水,根部有根瘤菌能固氮,通常不需要施肥。部份品種開花需要短日照刺激。繁殖使用播種法。

應用

花朵美觀,紫莢品種的豆莢亦可供觀賞,適合種植於棚架、籬笆或陽台鐵窗美化使用,兼具食用功能。鵲豆是古老的栽培作物,在非洲至印度,是重要的糧食作物,主要食用成熟豆仁。花、嫩葉、嫩豆莢皆可食用,料理嫩豆莢及豆仁必須確實煮熟,以免殘留氰化物造成中毒。

知識

鵲豆是台灣傳統的栽培作物,因為食用豆莢需要撕去邊緣較老的部位,且豆莢的風味、口感不如其他豆類作物,因此在市場上較少供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