蝶豆
蝶豆

豆科

學名:Clitoria ternatea

英名:Butterfly Pea、Blue Pea、Cordofan Pea、Asian Pigeonwings、Bluebellvine、Darwin Pea

日名:チョウマメ(蝶豆)、クリトリア

別名:藍花、藍花豆、蝴蝶豆

簡介

蝶豆屬落葉或常綠木質藤本,原產南亞至東南亞,因為適應性強,入侵全球熱帶地區,台灣各地也有發現。根部有根瘤菌可以固氮。以纖細的嫩莖纏繞攀爬,蔓長3~5m。互生單數羽狀複葉,橢圓形小葉5~7枚,小葉長2.5~5㎝、寬1.5~3.5㎝,葉先圓鈍或微凹。花單生於葉腋,藍紫色、淺紫色,另有白色變種與長瓣(重瓣)品種。花徑3.5~5㎝。莢果幼時有毛,成熟時長5~11㎝,寬約1㎝,內有種子6~10粒。開花期6~10月,結果期7~11月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環境,冬季低溫寒流可能會落葉休眠。使用排水良好介質,觀察葉片萎軟或介質乾燥就澆水。通常不需施用肥料。冬季可修剪過於凌亂的枝條,乾燥期注意紅蜘蛛危害。繁殖使用播種法。

應用

藤蔓葉片細緻,花色顯明美麗,適合花架、欄杆、鐵窗等設施綠美化使用,也可以直接種植於地面作為地被植物。花瓣富含花青素,是東南亞各地常用的天然色素,作為米飯糕點等食品與飲料的增色劑。或直接摘取花朵陰乾後沖泡茶飲,茶水是美麗的藍紫色,在茶中滴入檸檬汁變酸性,會變成粉紅色。

知識

屬名Clitoria源自於拉丁文 Clitoris,是陰蒂的意思,花朵造型與女性陰部相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