毬蘭
毬蘭

夾竹桃科

學名:Hoya carnosa

英名:Porcelainflower、Wax Plant

日名:サクララン(桜蘭)、ホヤ

簡介

毬蘭屬常綠木質藤本,原產東亞亞熱帶至熱帶地區,台灣亦有分佈。蔓長可達3m以上,以莖上的氣生根吸附支持物攀爬。對生厚革質卵圓形至橢圓形,長3.5~12cm,寬3~4.5cm。聚傘花序自葉腋伸出,花序柄可持續開花。花冠5裂,白至淺粉紅色花;粉紅色副花冠星形,花徑2cm。蓇葖果線形,園藝栽培罕見結果。開花期夏至秋季。

栽培

半日照溫暖環境,高濕度生長較快。適合傍樹種植,誘引藤蔓附樹幹攀爬,重現自然生態景象。盆栽介質需排水良好,使用培養土為主。春至秋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莖蔓長伸時略感雜亂,可人工纏繞繫綁整理,勿隨意剪除以免影響開花。扦插法繁殖。

應用

自然界中攀樹生長,垂曳的球狀花序別緻美麗,適合生態造景使用,或使用造型攀爬架誘引攀爬,成為綠雕的材料。居家應用以吊盆種植為主,可單獨種植或與其他觀葉植物組合設計。

知識

除了綠葉的原種之外,園藝普遍栽培的是葉片有乳斑的斑葉毬蘭Variegata,新葉有紅色斑的三色毬蘭Tricolor以及葉片捲曲的卷葉毬蘭Compacta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