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芙蓉
山芙蓉

錦葵科

學名:Hibiscus taiwanensis

英名:Taiwan Hibiscus

日名:ヤマフヨウ

別名:台灣芙蓉、九頭芙蓉、狗頭芙蓉

簡介

木槿屬落葉灌木,原產台灣低中海拔山區。樹高3~5m,樹冠傘形,枝條較稀疏。全株密被剛毛狀糙毛。互生近圓形葉,有3~5淺裂;葉長約7~10cm,寬 6~8 cm。花開於近枝端的葉腋,花瓣5枚,直徑6~9cm,花瓣近圓形,直徑4~5cm,花色白,近凋謝時轉為粉紅色,花瓣基部紅色。蒴果球形,直徑2~3.5cm。開花期夏至秋季,結果期冬季。

栽培

適合全日照環境,日照不足開花稀疏。植株略具耐旱性,根系忌積水潮濕。冬季落葉期可略加修剪,維持樹冠圓整並修除不良枝。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。

應用

株形疏落有致,夏秋季開花期長,適合作為庭園樹使用。樹皮纖維強韌,可製繩索。花可以食用。木材鬆軟易加工,可製木屐等器具。

知識

夏秋季開於山坡、路旁的山芙蓉,是山野最美麗的花木之一,俗稱狗頭芙蓉其實是九頭芙蓉的台語誤寫,清朝郭柏蒼所著的《閩產錄異》有記載:「九頭芙蓉產台灣,葉似梧桐,一莖九頭。深紅色,狀若牡丹,嬌豔可愛。」的文字可茲證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