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葉西番蓮
葡萄葉西番蓮

西番蓮科

學名:Passiflora vitifolia

英名:Crimson Passion Flower、Grape-Leaved Passion Fruit、Vine Leaf Passion Flower、Vitifolia Passionflower、Red Granadilla、Red Passion Flower

日名:パシフロラ・ウィティフォリア、パシフロラ・ヴィティフォリア

簡介

西番蓮屬常綠木質藤本,原產中美洲哥斯大黎加至南美洲西北部的秘魯。蔓長可達10m以上,以葉片特化的卷鬚勾捲攀爬。嫩莖綠色有褐色絨毛。葉片三裂,形似葡萄葉而得名,有褐色絨毛,葉寬可達10㎝。花開於莖梢的葉腋處,單花或偶有總狀花序。萼瓣與花瓣各5枚,色彩鮮紅奪目。鬚狀副花冠,最外層紅色,內層白色。花柱長伸,雄蕊5枚,雌蕊蕊柱紅色,柱頭白色或黃色。花徑12~16㎝。全年開花,台灣罕見結果。

栽培

喜好全日照且溫暖環境,水分充足供應可以促進生長,介質表面乾燥便需澆水。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,能使植株枝繁葉茂。平時可以修剪葉叢內的枯枝與細弱枝,不宜剪過度修剪伸長的枝條,以免開花受阻。扦插法繁殖。

應用

生長勢強,適合較大面積的花架、花廊、欄杆等設施攀爬美化,直接種在地面生長更旺盛,可以取得茂密葉片的遮蔭效果,又可以全年欣賞火紅美麗的花朵。

知識

應用:生長勢強,適合較大面積的花架、花廊、欄杆等設施攀爬美化,直接種在地面生長更旺盛,可以取得茂密葉片的遮蔭效果,又可以全年欣賞火紅美麗的花朵。
西番蓮屬植物在葉柄或苞片上,常有腺體分泌蜜液,在原產地能吸引螞蟻,藉由螞蟻驅趕接近西番蓮的其他昆蟲,讓植物受到保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