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果西番蓮
大果西番蓮

西番蓮科

學名:Passiflora quadrangularis

英名:Giant Granadilla、Giant Tumbo

日名:オオミノトケイソウ(大実時計草)、パッシフロラ・クアドラングラリス

別名:百香瓜

簡介

西番蓮屬多年生草質藤本,原產南美洲西北部。生長旺盛,蔓長10~20m,四方形莖有翼,以葉片特化的卷鬚勾捲攀爬。互生橢圓形葉,長10~25cm、寬7~15cm,葉身波浪狀。花紫紅色,紫紅色絲狀副花冠紫色,有白色斑紋,花通常下垂開放,花徑8~12cm,有淡香味。果實是西番蓮屬植物中最大者,橢圓形果長10~20cm、寬8~15cm。夏至秋季開花結果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環境,潮濕可以促進生長。生長旺盛,栽培較大的基地或盆器種植,棚架需穩固以支撐較重果實。介質乾就澆水,春至秋季視生長狀況,如果生長較慢且有黃葉現象,可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繁殖使用扦插、播種法。

應用

葉片大,搭棚架種植具有良好的遮蔭效果。花朵奇特美麗,有較高觀賞價值。果實外表形似狀元瓜,未熟果作蔬菜煮食,成熟果果肉與種子外的假種皮生食,唯風味較淡。近年引進風味較好的品種,食用效果較佳。

知識

西番蓮屬花朵上的鬚狀物是副花冠,通常具有鮮艷的色彩,有吸引鳥類與昆蟲訪花的功能。種名quadrangularis是四角的意思,意指四方型且有翼的莖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