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西番蓮
毛西番蓮

西番蓮科

學名:Passiflora foetida

英名:Wild Maracuja、Bush Passion Fruit、Wild Water Lemon、Stinking Passionflower、Love-In-A-Mist、Running Pop

日名:クサトケイソウ(臭時計草)

別名:龍珠果、小時計果、野百香果

簡介

西番蓮屬二年生或多年生常綠草質藤本,分佈美國南部至南美洲北部,現已入侵全球熱帶地區,台灣亦有分佈。莖、葉有毛。蔓長可達3m以上,以葉片特化的卷鬚勾捲攀爬。互生寬卵形至長卵形葉,長4.5~13cm,寬4~12cm,先端3淺裂,葉片搓揉有臭味。苞片裂片絲狀有腺毛,宿存包裹果實。花開於葉腋,白色或淺紫色花瓣5枚、萼片5枚,絲狀副花冠,末端白色、基部紫色。雄蕊5枚,花藥下垂,淺綠色雌蕊花柱3枚,花徑2~3cm。球形漿果,直徑2~3cm,成熟黃色可食。開花、結果期夏至秋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至炎熱環境,使用壤土或培養土種植。具有耐旱性,人工栽培可觀察介質乾才澆水。耐貧瘠,一般不須施肥。播種法繁殖。

應用

耐熱耐旱,適合種植於較不易維管的棚架、圍籬綠化使用。花果細緻可愛,絲狀苞片散發出含有消化酶的黏液,以包裹保護未熟果,避免昆蟲鳥獸食害,是自然生態觀察的好材料。果實可食用。

知識

雲林、嘉義以南的海濱沙地、路旁、溪岸、農田都可以見到,常攀附其他植物上或匍匐地面生長,果實是鄉間兒童採摘食用的野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