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西番蓮
藍西番蓮

西番蓮科

學名:Passiflora caerulea

英名:Blue Passion Flower、Common Passion Flower、Hardy Passion Flower、Blue Crown Passion Flower

日名:パッシフロー、パッシフローラ・セルレア、トケイソウ(時計草)

別名:西番蓮、紫冠西番蓮

簡介

西番蓮屬常綠木質藤本,原產巴西南部至巴拉圭。嫩莖柔軟纖細,老莖木質化,莖的長度可超過20m以上,以葉片特化的卷鬚勾捲攀爬。掌狀裂葉3至7裂,葉長、寬5~10cm,葉柄有腺體。白色或淺綠色花瓣5枚、萼片5枚,絲狀副花冠有3層,末端藍色、中段白色、基部紫紅色。雄蕊5枚,花藥下垂,雌蕊花柱3枚,像時鐘的指針。花朵直徑可達10㎝。果實黃色可食用,但風味平淡。冷涼地區花期夏至秋季,平地秋至冬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至涼爽環境,喜好排水良好且富含有機質的土壤。不耐旱,介質略乾就澆水。每季施用長效性綜合肥料一次。平時修剪枯枝或生長太密的枝條。播種、扦插、壓條、嫁接法繁殖。

應用

適合1尺以上的盆缽種植或直接種在地面上,必須架設支柱以供其纏繞生長,花廊、花架或柵欄、籬笆、鐵窗都可以應用。因為枝葉與卷鬚比百香果纖細,不適合種植於風大且燥熱處。

知識

巴拉圭國花。英文名Passion Flower,是受難花的意思。早期傳教士觀察花朵造型,賦予基督宗教象徵意義,用於在南美洲傳教,例如十個花瓣和萼片代表十個忠實的使徒,副花冠代表荊棘的冠冕,3個柱頭代表十字架上基督身上3個釘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