茉莉
茉莉

木犀科

學名:Jasminum sambac

英名:Arabian Jasmine、Sambac Jasmine

日名:マツリカ(茉莉花)、アラビアジャスミン

簡介

素馨屬常綠或半落葉木質藤本,原產巴基斯坦、印度、不丹、孟加拉。一般栽培的枝條四散生長,若任其伸長則用嫩莖纏繞攀附,蔓長0.5~3m。對生的卵形葉片,葉長4~12.5cm、寬2~7.5cm,葉面油亮翠綠。聚繖花序花開於枝端,原種單瓣花冠5~9裂,普遍栽培的是雙層瓣品種,花徑2.5~4㎝。開花期夏至秋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,高濕度可以促進生長,介質乾燥就澆水,春、夏季可以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栽培成籬笆或花架時要加以繫綁固定,待攀上預期位置時才任其生長。冬季低溫期休眠,可以將老枝修剪,促進來春發新枝開花更旺盛。扦插、壓條法繁殖。

應用

是世界著名的香花,主要供應茶葉窨製與提煉香精。最常見是香味最濃郁的雙瓣品種,其次是花瓣繁多,層層包疊渾圓如珍珠的寶珠茉莉(俗稱虎頭茉莉)。盆栽可以選直徑1尺盆器種植,或直接種植於庭院作為灌叢,列植並頻加修剪作為綠籬,也可以繫綁於花架、欄杆上攀爬使用。

知識

菲律賓國花,也是印尼三種國花之首,用花串成花冠、花環或製作胸花,象徵純潔、神聖、優雅、樸素、真誠等含意,常用於婚禮。泰國、台灣等地則用來供奉神佛與其他崇敬的對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