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茉莉
毛茉莉

木犀科

學名:Jasminum multiflorum

英名:Star Jasmine、Winter Jasmine、Indian Jasmine、Downy Jasmine

日名:スタージャスミン、ボルネオソケイ

簡介

素馨屬常綠木質藤本,原產南亞至中南半島。因嫩枝、葉片與苞片上有毛而得名。以長伸的枝條攀掛在支持物上生長,蔓長可達3m。對生卵形葉,長3~7cm、寬2~5cm。枝梢伸出繖形花序,花萼有絲狀毛,能開出3~30朵花,盛開時宛如繡球花。高腳碟形花,白色花長1.5~2cm,花徑3~4㎝,裂片7~8枚,花瓣質地厚,香味濃郁。開花期冬季。

栽培

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,介質乾燥才澆水,春季施用1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植株健壯,生長速度快且耐修剪。冬季盛花後可進行縮短修剪,以控制植株長度,避免枝條過於散亂。扦插、壓條法繁殖。

應用

生長旺盛,需要較大的生長空間提供枝條發展。適合花廊、花架使用。也適合種植於高花台、駁坎邊緣任枝條下垂開花。或利用萌芽力強的特性,列植並頻繁修剪為綠籬。

知識

原產地之一的印度視其為重要花卉,在溫帶會下雪地區常用「白如雪」來形容大片白色,但在印度則用「白如毛茉莉」來形容。在一些印度城邦的印度教習俗中,以毛茉莉花朵串成的花環用於婚禮儀式,象徵純潔、知識、美麗、成長、力量、繁榮、耐心和無私,這些因素對於成功的婚姻關係至關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