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黃皮
水黃皮

豆科(蝶形花科)

學名:Pongamia pinnata

英名:Pongam Tree、Indian Beech Tree、Pongame Oil Tree

日名:クロヨナ、ポンガミア

別名:九重吹、水流豆、臭腥仔

簡介

水黃皮屬常綠或落葉喬木,原產南亞、東亞至澳洲等地的熱帶氣候區海岸。樹高8~15m。互生一回單數羽狀複葉,小葉2~3對,葉革質,卵形至長橢圓形,長5~10cm,寬4~8cm。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,長15~20cm。花粉紅色或淺紫色,花徑1~1.5cm,具有香味。莢果長4~5cm,有種子1粒。開花期春、秋兩季,結果期夏至冬季。

栽培

適合全日照環境,原生環境為濱海地區,因此枝葉強韌耐風吹,根系發達抓地力強,且耐鹽份與貧瘠,有很強的生長勢。枝條較彎曲,容易有枝條交錯生長的現象,須適度修剪以維持樹形美觀。採用播種、扦插與根蘗分株繁殖。

應用

枝葉耐潮風,根部耐鹽分,是濱海地區優良的綠化樹種,亦適合做行道樹、庭園樹使用。種子含油量高,有人研究開發作為生質燃油使用。茂密的葉片可剪下作為綠肥。

知識

葉片搓揉後有豆類的臭腥味,俗稱臭腥仔。又果實中空,可以借海潮漂流傳播,因此也有水流豆的名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