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馨
素馨

木犀科

學名:Jasminum grandiflorum

英名:Spanish Jasmine、Royal Jasmine、Poet's Jasmine、Common Jasmine

日名:ソケイ(素馨)、オオバナソケイ(大花素馨)

別名:秀英、素英、耶悉茗花、野悉蜜

簡介

素馨屬常綠或半落葉木質藤本,原產印度北部至阿拉伯半島。植株較纖細,以柔軟的莖纏繞攀爬,蔓長2~4m。對生羽狀複葉,葉長5~12cm,羽狀小葉5~11枚。枝端伸出聚繖花序,高腳碟形花長1.5~2.5cm,花徑3~4㎝,有芳香。花瓣質地薄,容易因為雨淋日曬而凋萎。夏秋季開花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至涼爽環境,露地栽培土壤需肥沃且排水良好,盆栽者介質乾就澆水。冬季休眠期可進行強剪,促進來春萌發更多新枝開花。扦插、壓條法繁殖。

應用

枝葉纖細造型優雅,用盆缽種植並立上造型支柱作為綠雕材料,也適合在支柱較細的棚架、格網、欄杆或陽台鐵窗種植。花朵芳香,可窨製茶葉,大台北地區早期於新店溪、淡水河沿岸有種植,用為製作大稻程外銷香片茶的原料。

知識

屬名Jasminum源自波斯語 Yasameen(意為神的禮物),中國早自西晉就有記載音譯的「耶悉茗」。素馨香味高雅,自古就是著名香花。1kg的素馨花香精,必須收集約700萬朵花萃取而成,使他成為高貴的香水原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