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果芋
合果芋

天南星科

學名:Syngonium podophyllum

英名:Arrowhead Plant、Arrowhead Vine、Arrowhead Philodendron、Goosefoot Vine、African Evergreen、American Evergreen

日名:シンゴニウム・ポドフィルム

簡介

合果芋屬常綠草質藤本,原產中美洲,入侵至全球熱帶地區。以發達氣根黏附支持物上攀爬,蔓長可達10m以上。互生葉片依照植株成熟度不同而有不同型態,幼葉箭形或戟形單葉,葉長5~15cm、寬3~10cm,有白色脈紋;成熟葉三裂或掌狀深裂的複葉,裂片5~11片。葉腋伸出數個佛燄花序,佛燄苞白綠色,果熟發育後殘餘的佛燄苞轉為紅色。開花結果期夏季。

栽培

耐陰性強,室內依靠人工照明或於室外牆蔭、樹蔭下都能正常生長。盆栽者介質乾燥就澆水,露地栽培能淋雨者不必澆水。生長強健,通常不必施肥。攀爬或作為地被植物使用時若有枝蔓亂伸的雜亂情形,可修剪以維持美觀。繁殖使用扦插法。

應用

耐陰性強,可以作為遮蔭處的壁面綠化使用,或攀爬於棕櫚科植物上,以綠化較為單調樹幹。葉色變化多,有白色、青綠色、黃綠色、紅色等葉色的品種,常作為觀葉植物或地被植物使用。

知識

合果芋Syngonium屬名由希臘文syn(組合)與gone(子房)兩字組合成,意指有合生的果實。葉片型態變化大,幼葉與匍匐植株的葉是單葉,成株與攀爬生長的葉是複葉,是自然觀察研究的合適材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