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葉蔓綠絨
心葉蔓綠絨

天南星科

學名:Philodendron hederaceum

英名:Heartleaf Philodendron

日名:ハートリーフ・フィロデンドロン

簡介

蔓綠絨屬常綠草質藤本,原產中美洲及西印度群島。以發達氣根黏附支持物上攀爬,蔓長3~6m,芽有膜質芽鞘,互生心形至長心形葉,葉長10~30cm、寬10~20cm。葉腋生出白色佛燄花序,長10~15cm,佛燄苞先端尖銳,基部帶紅色,栽培者罕見開花。

栽培

耐陰性強,室內依靠人工照明或於室外牆蔭、樹蔭下都能正常生長。盆栽者介質乾燥就澆水,露地栽培能淋雨者不必澆水。生長強健,通常不必施肥。繁殖使用扦插法。

應用

耐陰性強,可以作為遮蔭處的壁面綠化使用。盆栽多使用附柱栽培的方式,於盆栽中立木柱或包椰纖的水管,種植任其攀爬成為柱形的觀葉盆栽用於室內綠美化。或是種植為吊盆,欣賞垂曳的枝葉。除一般綠葉原種外,亦有金黃色葉片的黃金心葉蔓綠絨'Lemon Lime'與葉片有不規則黃、綠斑的斑葉心葉蔓綠絨'Brasil'。

知識

蔓綠絨屬名Philodendron 由希臘文philo(喜愛)與dendron(樹)兩字組合成,意指大多附樹生長。原產美洲熱帶地區,原生種接近五百種,是天南星科的大屬,種間的外型歧異大,許多種類具葉型美麗,廣泛作為觀葉植物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