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金葛
黃金葛

天南星科

學名:Epipremnum aureum

英名:Pothos、Golden Pothos、Ceylon Creeper、Hunter's Robe、Ivy Arum、Money Plant、Silver Vine、Solomon Islands Ivy、Taro Vine、Devil's Vine、Devil's Ivy

日名:ポトス、オウゴンカズラ(黄金葛)

簡介

拎樹藤屬常綠草質藤本,原產所羅門群島。莖延伸蔓爬,以發達氣根黏附支持物上攀爬,蔓長可達20m。互生心形葉,葉長7~50cm、寬4~40cm。攀附生長藤蔓上的葉片會大形化且產生裂葉,反之下垂的藤蔓葉片小型化且為全緣葉,葉面上有黃色斑紋。自然狀況下極罕見開花,經研究是因為基因缺損,不能產生足夠的生長激素刺激開花。在經過特定刺激或施用生長激素後可以開花。佛燄花序開於葉腋,白色佛燄苞長約20cm。

栽培

對光線適應性強,遮蔭處生長葉片綠,半日照處生長葉斑鮮明,經馴化或大型的成熟葉可忍受全日照處種植。好高溫潮濕,春至秋季生長期,冬季生長緩慢。介質乾燥就澆水,生長強旺可以不施肥料。繁殖使用扦插法。

應用

生長強健迅速,適合於遮蔭、溫暖環境種植於地面蔓爬作為地被植物使用,我種植於壁面、棕櫚樹旁,用以攀爬作立體綠化使用。也可以於陽台、高花台等處種於邊緣,讓藤蔓下垂作為綠簾使用。常見品種有白斑的白金葛Marble Queen、黃色葉片的萊姆黃金葛Lime、以及大片白斑的喜悅黃金葛'N' Joy'等。

知識

黃金葛剪枝隨插即活且適應室內環境,是室內綠化主要的植物,經試驗得知葉片可有效去除甲醛、三氯乙烯、甲苯、二甲苯和苯等室內污染物,是絕佳的空氣淨化植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