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鞍藤
馬鞍藤

旋花科

學名:Ipomoea pes-caprae

英名:Bayhops、Beach Morning Glory、Sea Morning Glory、Goat's Foot、Railroad Vine

日名:グンバイヒルガオ(軍配昼顔)、アミフィーバナ、ハマカンダー

別名:鱟藤、厚藤、馬蹄花、馬蹄草

簡介

牽牛花屬常綠草質藤本,廣佈大西洋、太平洋和印度洋亞熱帶至熱帶氣候區的沙灘。莖匍匐地面生長,蔓長可超過20m。根系發達,莖觸地會長不定根以固定藤。互生羊蹄形或馬鞍形厚實葉片,長、寬3~10cm。花1朵或數朵成聚繖花序開於葉腋,漏斗狀粉紅色花,花徑5~7cm,花壽命半天。開花期夏至秋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至炎熱環境,只要排水良好的介質都可以種植。太長的藤蔓可以剪除,開花後容易結果,若無播種需要,可以摘除殘花,避免結果耗費養分。繁殖使用扦插、壓條、播種法。

應用

抗風、耐熱、適應高鹽分的沙地,可種植於濱海地區作為防風定沙的地被使用。也適合種植於陽台、花台、駁坎等高處,讓蔓藤下垂營造綠簾的效果。

知識

馬鞍藤是福建與金門等地沙灘第一線植物,此地區亦是節肢動物中華鱟繁殖地。前人將馬鞍藤稱為鱟藤,可能是觀察馬鞍藤葉片形似鱟殼而命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