桔梗蘭
桔梗蘭

阿福花科

學名:Dianella ensifolia

英名:Umbrella Dracaena、Common Dianella、Flax Lily

日名:キキョウラン(桔梗蘭)

別名:山菅蘭、竹葉蘭、山鉸剪

簡介

桔梗蘭屬多年生草本,原產東亞、東南亞、大洋洲、澳洲等地,台灣亦有分佈。地下有橫生的圓柱狀根莖。地上莖直立,高1m,革質線形葉二列互生,長30~70cm、寬1~2.5cm。頂生由總狀花序組成的圓錐花序,藍色花瓣6枚,有黃色造型特殊的花藥,花徑約1.5cm。球形漿果藍紫色,直徑約1cm。開花結果期春至秋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至半日照的溫暖或炎熱環境,耐溼且稍耐旱,排水良好的介質都可以種植。生長過於旺盛的植物可以分株或剪除老株。繁殖使用分株、播種法。

應用

花朵與果實美麗,市場可見斑葉品種Dianella ensifolia 'White Variegated' 觀賞價值更高。能種植於道路邊的炎熱與塵土環境,也能密植在疏樹蔭下作為地被植物使用。結果的花序可剪下作為切花。葉片堅韌,可製作口笛。

知識

全株有毒,先民使用搗碎的根莖和飯混合後烘烤作餅,用以毒殺老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