朴樹
朴樹

大麻科

學名:Celtis sinensis

英名:Chinese Hackberry

日名:エノキ(榎)

別名:朴仔樹、沙朴、朴子樹、青朴

簡介

朴屬落葉喬木,原產東亞溫帶至亞熱帶氣候區,台灣亦有分佈。樹幹健壯,高可達20m以上,樹形開展優美,在適合的環境下可長成枝葉廣茂的大樹。互生卵形至橢圓形葉,長4~9cm、寬1.5~5cm,葉緣有鋸齒。兩性花或雌雄異花同株,1~3朵簇生新枝葉腋。球形核果成熟橘色,直徑約0.5cm。開花期春季,結果期秋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溫暖環境,自然生長於濱海、平原地區的低窪地,根系較能耐溼,可以種植於排水不良的土地。種植成活後不須特別澆水與施肥。冬季落葉期可以修剪樹冠內的不良枝。繁殖使用播種法。

應用

能適應濱海環境,具有茂密的枝葉,成為優良的遮蔭樹與行道樹。木材堅硬,可作家具、器具、薪柴等用途。葉片是豹紋蝶、大紫蛺蝶等蝶類的食餌,果實可以食用,亦是鳥類的秋季重要食物。

知識

朴樹的未熟果是昔日兒童玩具「竹管槍」的子彈,稱為朴仔子。嘉義縣朴子市即因昔日先民於朴仔樹下建廟,奉祀媽祖而發跡,於是取名「朴仔腳」,後來逐漸發展成鄉鎮,便以朴子為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