貼梗海棠
貼梗海棠

薔薇

學名:Chaenomeles speciosa

英名:Flowering Quince、Japanese Quince

日名:ボケ(木瓜)

別名:長壽梅、刺梅、木瓜、貼梗木瓜、皺皮木瓜

簡介

木瓜屬落葉灌木,原產中國華中、華南內陸各省。樹高0.5~2m,枝條較直立,有刺。互生卵形或橢圓形葉,長3~9cm,寬1.5~5cm。原種花深紅色,有粉紅色、淺橘色或白色、雙色相間等品種,1或3~5朵簇生,先葉開放於二年生枝上,花徑3~5㎝,有單瓣、半重瓣、重瓣等瓣型變化。果球形或卵球形,直徑4~6cm,黃色或黃綠色。開花期冬至春季,結果期夏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冷涼至溫暖環境,高溫生長不良,夏季需移至通風涼爽處或於山區種植,市區栽培應避開西曬處。介質須排水良好,略具耐旱性,但開花萌芽期要補充水分。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開花後修剪過長枝條。繁殖使用播種、嫁接、扦插、空中壓條法。

應用

因為先花後葉開放於老枝上,具有古拙的姿態,常栽培修剪為盆景欣賞。又枝條密且有刺,亦適合作為綠籬使用,具有良好的阻隔效果。果實可以醃漬蜜餞或作為藥材,有舒筋活絡,除濕和胃的功效。

知識

《詩經•國風•衛風•木瓜》
投我以木瓜,報之以瓊琚。
匪報也,永以為好也!
投我以木桃,報之以瓊瑤。
匪報也,永以為好也!
投我以木李,報之以瓊玖。
匪報也,永以為好也!
文中的木瓜就是本文介紹的木瓜屬植物,並非台灣俗稱為木瓜的番木瓜科植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