雞冠刺桐
雞冠刺桐

豆科(蝶形花科)

學名:Erythrina crista-galli

英名:Cockspur Coral Tree

日名:アメリカデイゴ

簡介

刺桐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,原產南美洲。莖和葉柄或有疏刺,樹高5~8m。枝幹鬆軟,小枝橫生容易下垂。互生三出複葉,小葉長卵形或橢圓形,長7~10cm,寬3~4.5cm,先端鈍。總狀花序自枝伸出,花橘紅色,長3~5cm,旗瓣較開張呈蚌殼狀,遠看造型如雞冠而得名。莢果長約15cm,種子大褐色。開花期夏、秋季,結果期秋、冬季。

栽培

適合全日照環境,根系耐潮濕,在排水不良的積水地也可以正常生長。耐修剪,可於冬季進行強剪,可以在春季促進新枝,待夏季新枝成熟後,可以開出更繁盛的花。繁殖採用扦插法。

應用

可利用修剪方式控制樹冠大小,適合種植於可以避風街道作為行道樹,或是公園與社區的庭院中。

知識

雞冠刺桐的原產地從巴西南部往南延伸至阿根廷,在河岸及沼澤溼地常常可以見到他的蹤跡。鮮明的花色相當醒目,因此被阿根廷的國樹,也是烏拉圭的國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