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斯紅草
波斯紅草

爵床

學名:Strobilanthes dyerianus

英名:Persian Shield、Burma Conehead

日名:ウラムラサキ(裏紫)、ペリレプタ・ディエリアナ、ペリレプタ・ダイエリアナ

簡介

馬蘭屬常綠半灌木或灌木,原產緬甸。樹高0.5~1.5m,枝有毛,天然分枝較少。對生橢圓形或寬披針形葉,長10~20cm寬3~8cm,葉緣有鋸齒,葉面有金屬光澤,葉脈間有紫紅色或粉紅色斑紋,葉片成熟後,色彩褪成白綠色,葉背紫紅色,葉基有耳。穗狀花序自莖端與葉腋伸出,花序呈綠色塔狀,天藍色至淺藍紫色花朵鐘型,花冠5裂,花徑2cm。開花期春季。

栽培

半日照溫暖環境,高溼高溫能促進生長。不耐旱,介質略乾或觀察葉片略為萎軟就澆水。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冬季進行修剪,可以矮化樹高並促進春季萌芽讓植株更低矮茂密。繁殖使用扦插法。

應用

葉色瑰麗,是不可多得的觀葉灌木,適合種植於遮陰、避風處,尤其小庭院、建築中庭、室內窗邊等位置均適合表現富有異國情趣的葉片。扦插育苗的幼株,可以與其他觀葉植物混合設計為組合盆栽。

知識

因為葉片的顏色紋路形似波斯軍隊使用,有複雜紋樣的盾牌,因此英文名稱為Persian Shield波斯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