彩葉木
彩葉木

爵床

學名:Graptophyllum pictum

英名:Caricature Plant、Tricolor Caricature Plant、Waimea Caricature Plant

日名:グラプトフィルム・ピクツム、キンシボク(金紫木)、クロトンモドキ

簡介

彩葉木屬常綠灌木,原產新幾內亞。樹高1.5~2.5m,主枝直立,天然分枝較少。老枝樹皮灰色,嫩枝紫紅色。對生橢圓形葉,長10~20cm、寬5~8cm,葉面光滑,有白色至淺橘色不規則斑紋,葉緣波浪狀。總狀花序自枝端伸出,管狀花淺紫色至深紅紫色,長4cm,花徑1cm,花冠5裂,裂片常捲曲。開花期夏季。

栽培

全日照至半日照,溫暖至高溫環境。高濕度可以促進生長,介質略乾就澆水。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如有植株基部葉片脫落現象,可以進行強剪以促進基部萌生新枝恢復美觀。繁殖使用扦插法。

應用

葉片色彩美觀,比較變葉木更為明亮,可用於樹蔭、建築物遮蔭處,會有聚焦、增色的效果。盆栽種植可用7寸以上的盆器栽培,放置於陽台或室內玻璃窗旁,作為觀葉植物欣賞。

知識

屬名Graptophyllum源自於希臘文中的graptos(繪畫)和拉丁文的phyllon(葉子)組合成,意指葉片上彩繪般的斑紋。種小名pictum,源自拉丁文pictus,也是繪畫的意思,再次強調葉片的特徵。